淩羽_

AION//FF14/OC/跑团

立足点

斯格威尔被莱薇捡到的那年是二十二岁,以人类的标准来看已经是个思想独立性格成熟的成年男人,早就不适合养成故事的那一套了。可惜捡到他的人已经活了八百多年,他二十二年的人生连人家的零头都凑不上,更别谈自称成熟独立的底气了。

首先被粉碎的是无谓的自尊,其实也是他自找的。莱薇像拿捏一只柔弱的鸡仔般把他轻松撂倒,并且下手特别有分寸: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但是足够疼足够惨足够让他世界观重建的那种分寸。斯格威尔趴在地上懵得回不过神来,莱薇就那么淡淡地看着他,既没皱眉头也没弯嘴角,一派“太阳从东边升起”的理所当然。

后来斯格威尔被托付给瑟琳娜,莱薇一部分时间和他们一起,但更多的时间不知道身处世界的哪个版块。活了八百多年的人在时间观念上和斯格威尔差得有点远,经常以年作为时间单位的不知所踪。最近的一次分别长达十年,再见时斯格威尔稍作抱怨,莱薇批评他:“你还是耐不住寂寞。”

这话也只有莱薇有资格说他。斯格威尔十九岁那年觉醒,于是便永远都是俊逸的少年模样。他没有编制也没有身份,同伴或是战友的概念对他来说都很模糊。闲暇时他盘着双腿叼着草叶坐在树干上一发呆就是一天,村里的老妪或者孩子在下面跟他打招呼,少年侧头看去,回以一个特别好看的笑。

一起行动的时候斯格威尔总是单方面话多。“我刚刚表现得怎么样?”“跟以前比是不是又厉害了?”总之就是很积极的求评价。“还行。”这已经是莱薇给出的相当高的评价,如果她主动开口,十有八九是硬话,比如“斯格威尔,把链甲穿好。”“你为什么永远都无法对我满意?”后来斯格威尔这么问了,“在相同年龄段的守护者里,难道我还不够优秀吗?”莱薇想了想说:“还不够,距离让你远离死亡活下去的水平,还不够。”

这简直是斯格威尔听过的最动听的话。

长久以来他一直在思考自己和莱薇的关系:教导程度够不上师徒,实力差距够不上同伴,亲密程度更是与朋友无关,他耿耿于怀了六十多年,突然就释怀了。

二十二岁时的他实在太年轻了,稚嫩鲜活的心脏太容易受到伤害。队友从战场撤退时放弃了搜救,他在暗无天日的悬崖夹缝里等了大半个月也没等来救援。而后在阵亡名单上看见自己的名字时,他捂着胸口弯下腰去,眼泪根本控制不住。旁人以为他是哪位亡者的亲属,温言轻语地将他安慰,斯格威尔不理不顾,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安慰一个死人,亦不知晓他的眼泪是在为自己的死亡悲怆。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痛苦的事?年轻的守护者这么想着,被死亡的生命急于寻找一个用于活着的立足点——

而莱薇点了头,她在自己身边划了块地方允许他立足,于是他站在了她身边。

她将他从暗无天日的夹缝里拯救出来,这份拯救持续至今。

她允许他活着,并且允许他永远地活着。

评论
热度(4)

© 淩羽_ | Powered by LOFTER